你有沒有發現?孩子幾乎每天都要崩潰式的大哭一場,不論我們怎麼抱他、哄他,都不能合寶寶的意,搞得我們常常神經錯亂。
這時期寶寶的愛哭,其實是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讓他安靜下來的,研究甚至指出:安慰式搖晃正在哭泣的嬰兒反而會鼓勵他哭得更久,反之,當寶寶安靜時,搖搖他可以加長安靜的時間,寶寶較不會焦慮不安。其實,寶寶的哭鬧是一種對外在環境的反應,哭過了也就好了,父母不要過份的擔憂。
除了哭以外,小寶寶也開始對周遭的人給予他的關切會做出反應,例如,喝奶喝到一半,就盯著妳的臉看,當旁邊有人時,也會慢慢的露出微笑、並擺動四肢想要「表演」一番。
因此,寶寶出生後就與照顧者產生很密切的關係,如果照顧者可以對小寶寶的需求給予細心照顧與適當回應,小寶寶很自然就會對人產生信任感、對環境產生安全感,反之,如果當寶寶哭了,卻沒人理會時,這樣「安全依附」便很難建立。通常,從安全依附中寶寶可以感受到溫暖、信任感,這也是未來心理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喔!

許多爸爸媽媽聽見小寶寶一哭,第一個反應就是把他抱起來,使出渾身解數地安慰他。這時,或許有些經驗豐富的長輩會說,就讓他哭一陣子,哭累了,寶寶就自然會停了;有的人會發出警告聲,寶寶哭了就抱他,這樣會寵壞他、加強他的無理行為。究竟寶寶一哭,就一定需要大人抱他嗎?

哭聲是寶寶的需求訊號
對剛出生的小寶寶而言,哭是最直接的訊息表達方式;而這個階段的寶寶,通常訊息很單純——就是有所需要——大多是生理上的飢餓、疼痛、不舒服等等,以及情緒上的安全感需求。因為寶寶通常是不會沒有理由亂哭的,所以如果您擔心,小寶寶一哭就抱他、哄他,會把小寶寶寵壞了,這倒是多慮了。對這麼小的寶寶來說,確實有很多基本需求需要大人的協助,他無法自己泡奶吃、無法自己換尿布、無法自己吃藥治肚子痛…。換句話說,此時寶寶各方面的發展,都還沒有足以獨立的能力,而哭,是他溝通的管道罷了。

生理需求
一般小寶寶的生理需求不外乎肚子餓了、口渴了、太熱或太冷、尿布髒了或是身體感到疼痛(例如:腹絞痛),父母親的抱抱並無法直接滿足寶寶的需求,因此,唯有先找出寶寶哭泣的原因,才能讓他停止哭泣。雖然父母天生就有能力能夠解讀與安撫寶寶的哭,不過,這確實還需要您保持足夠的敏感度和經歷一段時間的摸索和嘗試,才能漸漸辨別出各種哭聲可能的代表意義。

安全感需求
假設您已經滿足了寶寶的基本需求,但是他還是哭個不停,這個時候,寶寶就非常需要您溫暖的懷抱了!近來不少研究報告指出,人有與生俱來的無助感和害怕焦慮情緒,尤其是一個人獨處、或是感到自己不安全的時候。<剛剛進入這個世界的寶寶,對環境的種種刺激會感到相當陌生,常常很容易因為感到不知所措,緊張而哭泣。這時,爸爸媽媽熟悉的聲音和味道,便是寶寶最需要的安慰劑。許多專家都贊同,當小寶寶哭的時候,爸媽及時給予正面的回應,能夠讓寶寶慢慢建立對週遭環境的信心,並且從中建立對自己的認同感,至少,他不必擔心自己的爸媽不愛他。

因此,當寶寶哭了,爸媽還是別吝於給他一個暖暖的擁抱或是拍撫吧!寶寶的確是很依賴您的。如果是晚間寶寶哭醒,而您還是希望寶寶能夠自己在搖籃裡睡著,也請在他身邊唱唱搖籃曲、和他輕聲說說話,或是一邊播放具有極佳安撫作用的古典音樂,一邊輕輕拍撫寶寶,這樣一來,相信他便能在爸媽安全感的溫柔擁抱下,慢慢進入甜甜的夢鄉了。

 

※本文選自:學前教育雜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