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清明節快到了,最近在PPT上面看大家為了掃墓的事討論的沸沸揚揚,

所以我也來分享一下好了(以下有引述網友的PO文)

 


※ 引述《larkriva (~星*~)》之銘言:
: 雖然之前就有一篇是關於清明節掃墓的PO文
: 但我並不是討厭婆家的清明節掃墓
: 相反的,我認為這是一項不能推辭的家族活動
: 娘家婆家的都是如此
: 儘管要聽到很多催生的話,還有很多不認識的人要打招呼
: 這都沒有大問題
: 但這兩年我算是老公家的新成員
: 老公是客家人,以前不知道客家人這麼注重掃墓
: 見識過老公家族的掃墓之後,我想很少有家族這麼繁瑣的
: 娘家當然也會掃墓,但我們的儀式很簡短,很簡單
: 拜拜上香,焚燒金紙,回家
: 兩個掃墓地點,一個上午也就可以完成
: 嫁給老公之後,第一次真的因為他們家的掃墓儀式而大開眼界
: 他們老家在屏東,所以都要六點起床,七點出發,八點公墓集合
: 總共有三個地點要掃,爺爺的墓,祖先和葬的墓和祖屋祭祖
: 不到一點是不能回家的
: 而每一次掃墓的人數更高達四五十個跑不掉

這種恐怖的祭祀法(至少對我來說很恐怖)是發生在我娘家~

所以我從小到大都很討厭掃墓。

還好我去年嫁了,今年就不用掃了(先生家裡也是簡單拜一拜水果而已)

我還以為只有我家是這樣,沒想到不是。(我當初還以為這種拜法是我爸發明的)

話說我娘家在台北,但墓地卻是在花東(別問我為啥米,我也不知道)

而我爸又是超迷信(每次掃墓都要看農民曆,還要看時辰),

然後再從台北開夜車下去花東(花蓮尾台東頭),而我媽更慘,

因為我爸是手不動三寶的開口牌,所以所有要拜拜的東西全由我媽弄,

我爸又要求一定要親手煮才有誠意(不准用買的),搞得場面好像在普渡一樣。(囧)

印象中我們以為也是這樣,墓地明明就不大,但看上去就很壯觀!

 

: 這都還好,大家對祖先緬懷嘛
: 重點是,大家都帶牲禮,水果
: 排滿一地大概佔了五分之三的墓地
: 祭拜的過程,先全體持香跪拜,全體起立
: 接著按照輩份,一組一組三跪九叩
: 一組一組三跪九叩之後,還要按照輩份去墳前敬酒
: 最後全體在持香跪拜
: 最後要擲筊,聖杯才能收祭品,才算完成
: 要知道,我和老公算是輩份最小的....

 

  上述一點也不誇張,還好我爸是長子,所以我們這房第一組拜,

  但是要拜之前總要先除草吧(我最討厭的事),我爸只會在那裡發號施令,

  家族中男丁也不多,所以變成一個男人在那裡指揮妻小做事+破口大罵(實在很丟臉),

  收祭品後更不用說,人多嘛~場面壯觀地像普渡一樣,那就算了,

  重點是要全部吃光(油膩到光看就吃不下),但每年還是這樣煮.....

 

: 輪到我們行三跪九扣的禮不知道是多久以後的事了.....
: 而且又三個地點要祭祀...wow
: 七點出門,回到家大概下午三點
: OK~以上我都可以接受,因為祭祖要慎重嘛
: 但每一回都要用掉好幾把的香
: 好多的鞭炮,沖天炮,蜂王炮,焚燒大量紙錢
: 超級燻的~~祭祀完我覺得我肺部都要生病了

 

  說到這個,我可以想見那個場面有多誇張!!

  我們家是要弄的像是台南鹽水鋒炮那樣 = =

  把整個墓用鞭炮繞好幾圈,放完後整個灰茫茫一片,重點是放完還要掃起來 = =

  感覺好像掃第二次一樣....

  然後紙錢也是,居然可以燒到"一整箱",而且是好幾箱(至少五箱以上)

  已出嫁的姑姑還會回來掃(題外話:我爸說出嫁女兒不能回來掃,當場又一直罵)

  因花東天氣熱,再加上那壯觀的紙錢,後來我們都是連一張張折都來不及,

  整捆就丟進去火爐(火爐還因此裂開過)...好恐怖!

 

: 因為是新媳婦,這一回其中一個伯父還對我說
: 趕緊把祭拜過程記下,以後就要接棒了
: 我昨天跟老公說,要是我接棒了
: 我一定要改掉焚燒大量紙錢,放大量鞭炮蜂王炮的作法
: 很不環保耶........用心誠心最重要啊!
: 老公回答:要是妳不想被家族鞭的話,這樣做沒關係....
: 清明節一定要放這麼多鞭炮燒,這麼多紙錢嗎??
: 可以只燒一點點嗎?
: 有沒有人家裡也是又放鞭炮,又放蜂王炮,燒紙錢燒到金爐裝不下的?
: PS. 也是媳婦的嬸嬸還開玩笑的說,以後就把她灑到海裡去
:     省得麻煩
:     沒想到叔叔竟回:灑到海裡?若是妳半夜托夢說妳很冷
:     要叫我去哪裡撈??


  話說今年又到了要掃墓的時後,我爸就叫我媽要教我如何拜...

  三牲四果怎麼準備,十二樣菜碗怎麼弄....(我一點也不想知道好嗎)

  先生家裡沒拜拜,掃墓只有拜水果而已,再加上我剛好懷孕也不適合,

  結果被我爸大罵不孝! (感覺管太多,管到我這邊來)

  而我媽則是用羨慕的口氣(聽起來酸酸的)說,

  女兒呀~你真好命呀!連墓都不用掃就算了,也不用準備東西....

  更不用坐那八小時的車(台北到台東開車要八小時),

  哪像你娘我不知道要拜到幾時......(以下都是碎碎唸)

  又語出驚人的說:在生卡友孝,卡贏死後扣扣拜.....(台語)

  我是不知道我爸孝不孝順啦,但我覺得像我媽那樣的女子實在很可憐....

  心誠最重要不是嗎? 搞得那麼大陣仗,拜的東西還不都是活人在吃....(誤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